close

  
  採訪團成員探訪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 金羊網記者 塗雅琴攝
  廣東,在中國過去30多年的改革進程中,幾乎每一次都先行一步、站在時代前沿。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新一輪全面深化改革號角後,廣東會如何啃改革中的“硬骨頭”對此,全國關註的目光再次投向了廣東。
  2月18日-19日,來自人民網、新華網、央視網、中國青年網、中國新聞網、光明網、中國廣播網等十家中央新聞網站以及南方網、金羊網、騰訊網等省內重點網站的負責人、新聞記者,參與廣東省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辦的2014年“主流網媒看廣東”聯合採訪活動。全國近20家主流網媒,連日探訪了廣州中新知識城、惠州仲愷高新區、佛山中德工業服務區等。
  廣州:看國家未來新城樣板
  18日一早,採訪團來到探訪地首站——廣州中新知識城。按照廣州新一輪城市功能佈局,知識城將同新加坡深度合作,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文化創意產業、科教服務業,重點培育新能源和節能環保產業、新材料產業、生物與健康產業。目前,知識城累計引進產業和中新軟件合作項目83個,投資總額370億元,達產產值1250億元。
  中新知識城合作事務辦公室顧問陳益平介紹,在知識城近年的城市規划上,整個知識城的電力、電信、供水、交通信號控制等管線體系,都在地下直徑6米寬、十數公里長的綜合管溝系統內統籌鋪設完成。各路管線不重覆鋪設,還配備精準3D監控系統找故障、做檢修。“一座城市的規劃、管理,兼備智慧、有序、高效。中新知識城就將按這樣的理念建設,未來它將是全市、乃至全省轉型升級的新平臺,是未來城市的新樣板。”陳益平說。
  惠州:領略革自己命的改革
  探訪行程中,採訪團還走入惠州。讓他們吃驚的是,惠州竟然是以“革自己命”的勢頭,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
  近年來,惠州掛牌成立惠州市公共資源交易中心運作模式,將原隸屬於住建局、國土局、市府辦、財政局的交易機構與其脫離隸屬關係,然後重新整合出土地和礦產權交易、建設工程交易、政府採購以及產權交易四個要素市場,建立起統一規範的市縣鎮三級公共資源交易平臺。
  中心所試行的“背背”交易方式,有效防範了過去交易方式中的“圍標串標、暗箱操作”。據介紹,自中心掛牌成立一年多來,至今年1月31日,完成交易項目就有4115項,成交金額128.32億元,增收節支16.50億元。
  全國網媒將掀“廣東熱”
  在本次“主流網媒看廣東”的聯合採訪活動中,參與探訪的主流網媒記者,對廣東新一輪深化改革,給予最多的評價是:“前衛”、“先鋒”、“走得很前”。
  截至20日晚,新華網、人民網、國際在線、中國經濟網、中國日報網等主流網媒,還以專題頁面的規默在其官網上全方位報道廣東新一輪的深化改革。央視網、中國青年網、中國新聞網、光明網等則利用微博、微信、官網等平臺,不同程度報道了廣東深化改革的創新做法。
  活動主辦方預計,本次“主流網媒看廣東”在全國主流網媒中,已掀起一輪“廣東熱”。
  羊城晚報記者 黃玉傑編輯: 何平  (原標題:深化改革誰當先鋒 主流網媒看好廣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cjv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