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雙合家園居民家的窗戶,可以看到北京焦化廠原址廠區內覆蓋著受污染土壤的白色大棚。新京報記者 高瑋 攝
焦化廠原址廠區內,散髮著酸臭味的土堆。新京報記者 高瑋 攝
  新京報訊 北京市朝陽區雙合家園小區多位居民近日反映,從去年起小區經常聞到難聞的異味,之後發現這些味道來自距小區兩、三百米外,正在進行受污染土壤修複治理的北京焦化廠原址。
  環保部門表示,雙合家園小區異味系焦化廠原址內處理的受污染土壤揮發產生,已於上個月要求治理單位暫停在該處進行土壤烘燒作業,目前的異味可能是土壤運輸過程中揮發造成。
  異味半夜熏醒居民
  今年4月搬進雙合家園的丁先生,住在小區6號樓9層,陽臺西側200米處就是北京焦化廠原址。自從搬到這裡後,他和剛懷孕兩個月的妻子就常常被空氣中的難聞氣味所困擾。
  “味道一進屋,人就會噁心、難受”,丁先生說,最厲害的時候,一星期能聞到四五次,為了不影響妻子待產,家裡窗戶一直緊閉,還為此購買了空氣凈化器。
  小區居民張女士稱,她不止一次在半夜被這股刺激性味道熏醒。“一打開窗戶透氣,難聞的味道馬上充滿了整個屋子,再關窗也來不及。”
  多位居民表示,經過走訪瞭解,異味就出自北京焦化廠原址。目前小區入住率已經超過5成,他們非常擔心這股異味會對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帶來危害。小區部分居民還通過撥打環保熱線、市民熱線等渠道反映存在異味的情況。
  市民線熱和市環保部門隨後均給出回應,稱異味系焦化廠原址廠區內堆放的受污染土壤揮發產生。
  廠區土堆有酸臭味
  6月10日晚,記者在焦化廠原址西側看到,廠區內有長數十米、高近10米的土堆,其中部分有防塵網鋪蓋,大部分則直接裸露,有推土機在焦化廠對這些土壤進行碾壓。周圍空氣中瀰漫著一股酸臭味,長時間聞後鼻腔和咽喉會感到不適。此外,廠區內四個煙囪也在不斷地冒出白煙,被風吹向雙合家園的方向。
  據廠區附近商鋪員工稱,此前經常能看見大車通過該專用車道把廠里的土壤大批地往外運,“一運都是好幾個大車。”
  廠區內一名工作人員介紹,此處將要建設保障房,目前正在對原焦化廠污染土壤進行處理。主要方式是對原地土壤進行置換、烘燒,處理完的土壤先堆放在一處,然後運走。但對方拒絕記者進入廠區內部。
  北京市招投標公共服務平臺顯示,去年3月18日,中石化第五建設有限公司和北京鼎實環境工程有限公司聯合體,中標“焦化廠保障性住房地塊污染土治理修複”項目,要求在2015年底前完成土壤的修複工作,整個工程不超過兩年。
  烘燒“叫停”異味不散
  今年5月,治理單位之一中石化第五建設有限公司,在其官方網站發佈稱,在修複治理焦化廠污染土過程中,為避免從污染土壤中分離出的苯、萘和多環芳烴等有害氣體泄漏後對空氣污染,已投資6000多萬元,修建了5個5000平方米HDPE膜大棚,將污染土壤進行密閉處理,以此確保外排氣體始終達標排放。
  朝陽區環保局監察大隊工作人員表示,接到居民投訴後,他們已兩次前往北京焦化廠查看,並於5月底要求治理單位暫停土壤烘燒作業的進行。對於目前居民仍能聞到的異味,可能是土壤運輸過程中揮發造成的。
  對於廠區內的煙囪冒出白煙,朝陽區環保局監察大隊表示,不排除是土壤烘燒外的其他作業產生。截至昨晚8時,記者未能與治理單位取得聯繫。
  ■ 鏈接
  北京焦化廠北京焦化廠原址位於北京市朝陽區東四環外的垡頭地區,緊鄰東五環,占地面積約148公頃,總建築規模約330萬平方米。為解決北京燃料結構單一、環境污染嚴重、能源浪費巨大的難題,1958年焦化廠開工建設,併在一年後建成投產。到2006年停產前,北京焦化廠一直是中國最大的焦化廠及首都主要能源供給基地,不過也正因如此,工廠所在的土壤也受到了嚴重污染。
  ■ 追訪

  治理單位已提方案 尚待研究
  市環保局污染防治處一名工作人員解釋,接到市民的投訴後,此前已經聯合朝陽區環保局就北京焦化廠的問題進行多次研究,也已要求施工方暫時停工。“前兩天施工方一位負責人還來找過我們吐苦水,這地塊要建保障房,他們也要趕工期。”
  當被問及要求施工方停工的原因時,該工作人員稱,除了接到市民多宗投訴外,治理單位提交的方案正在受理中,還需進一步研究。
  王燦發稱,對空氣進行檢測,需要時間和成本,居民們難以掌握污染的確鑿證據,也給污染氣體偷排留下機會,現在環保部門更要履行好監管和查處的職能,實在解決不了,起訴政府的不作為比起訴施工方更有效果。
  土壤治理工程 多靠日常監管
  據瞭解,搬遷後的北京焦化廠污染土壤面積為34.2萬平方米,污染土方量為153萬立方米,主要污染物為苯、萘和多環芳烴。
  雙合小區多位居民表示,搬進小區前都不知道焦化廠區會排放帶有異味的氣體。昨日,記者查詢北京市環保局網站,在環評已審批的公開信息中,並沒有找到北京焦化廠及中石化五建的相關審批信息。
  市環保局環評處一名工作人員稱,對北京焦化廠的土壤治理項目並無印象。不過他表示並非所有的項目都需要進行環評,像土壤治理這樣的工程,大多靠相關部門的日常監管。
  環境法專家王燦發表示,是否經過環評在此案例中並不是關鍵,而且土壤治理本身就屬於環境保護工程,假如環評通過,但排放的氣體還是影響到居民,居民則可根據北京市大氣防治污染條例進行檢舉,相關的環保部門則有義務進行監督和查處。
  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院研究員王庚辰稱,環保部門目前首要任務是進行污染源的檢測,確定異味的源頭是不是殘留污染土所造成。“如果不能解決源頭問題,以後若要在此地進行其他工程,可能會產生二次污染”。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吳振鵬
(原標題:焦化廠受污染土壤“製造”小區異味)
(編輯:SN0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cjv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