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早晨,長樂西路因灑水車作業造成路面結冰,導致車禍頻發 華商報記者 謝濤 攝
  “我根本剎不住!”一名公交司機無奈地說,“車速不到30公里/小時,與前車有將近10米的剎車距離,路上有冰就是剎不住,我急得都要站起來了。”昨日清晨,溫度低至-4℃,由於西安市多條道路上有灑水車作業,路面結冰導致事故頻發。據瞭解,昨日清晨僅長樂西路因灑水車灑水結冰導致的車禍,有近20起。
  公交剛起步 10米距離仍剎不住
  42路的公交司機白女士是頭班車,清晨6時從火車站發車。“大約6點10分剛出朝陽門,就見到一輛灑水車在長樂西路上灑水作業。當時我還納悶,清晨的氣溫已低於0℃,灑水肯定要結冰的。我路過時剛灑的水,還沒結冰,這一路還算正常。”而到了7時30分,白女士駕駛的公交車從紡織城樞紐站前往火車站的路上再經過朝陽門時,可真是“如履薄冰”了。
  “當時在朝陽門外十字附近綠燈啟動。前方一輛考斯特客車,避讓電動車急剎時出現了飄移,橫在路上。我跟在後面有將近10米的距離,我急剎車但還是撞上了考斯特。”白女士無奈地說,“十字路口才起步,速度不到30公里/小時,將近10米的距離,可就是剎不住,我急得都差點從座位上站起來。”
  事發後,白女士下車,1個小時前灑過水的路面已結了一層薄冰。“一些乘客下車都滑倒了。”白女士生氣地說,“這天氣還灑水不是坑司機麽?”
  據華商報記者目擊,長樂西路結冰路段為東二環至朝陽門這一段,僅有4站路,記者看到3起追尾事故。
  華商報熱線昨晨接到多起事故投訴
  昨日早晨,華商報熱線接到多名讀者反映因清晨道路結冰導致車禍。
  “早上9點,我經過北辰立交時,路上也有結冰,我開的車在上面都有些打滑。結冰是因為路面灑水造成的。”楊師傅說,“就是因為這一路段結冰,5車相撞,最前頭是一輛半掛車,後面被警車追尾,警車又被一輛廂式貨車追尾。在這起事故後面約10米距離是一輛麵包車和小轎車發生追尾。事故現場的路面有薄冰。”
  此外,玉祥門轉盤、環城西路也因灑水車灑水結冰。“好多電動車經過時都摔倒了。”一名讀者說。
  “一大早我路過西門外環城西路時,看到一個男子高舉著牌子上寫著‘前面有冰,請小心。’由於路上太滑,我也不敢拍照就走了。”另一名讀者稱。
  記者瞭解到,昨日曲江部分路段、昆明路、石化大道等路段也存在同樣的問題。
  一位交警說:“2日早晨,長樂西路上因道路結冰發生的車禍就將近20起。”
  一些基層環衛所灑水作業未能註意到天氣變化
  西安市市容園林局曾於11月11日向各區縣及開發區下發文件,要求氣溫降至零下時,禁止灑水車作業。
  “清晨我接到了20多個電話,反映因灑水車作業導致路面結冰的情況,今天(2日)市園林局再次強調各區縣開發區一定要禁止氣溫降至零下時灑水作業。”昨日,西安市市容園林局的一負責人說:“今年治污減霾的壓力比較大,一些基層環衛所灑水作業時未能註意到天氣變化,忽略了道路結冰的因素,我們已給予嚴肅批評。現在要求灑水作業必須推遲至溫度恢復至零上時才能作業,而且要錯開早晚高峰。也請廣大市民監督,如有灑水車零度以下作業拍照後向西安市市容園林局舉報。”
  122頻接報警反映路面結冰導致事故
  昨日早晨氣溫較低,但由於城區不少路段有灑水的情況,導致路面結冰,因此誘發不少行人和非機動車滑倒以及車輛刮蹭事故。
  昨日下午,據西安市公安局交警支隊介紹,122報警電話昨日共接到輕微事故報警209起。指揮中心並未就因路面結冰導致的交通事故進行統計,但是122報警電話接到市民反映在玉祥門盤道、曲江等區域出現因為灑水導致路面結冰,不少行人和非機動車滑倒的情況。
  律師
  灑水結冰造成事故 灑水方應擔責
  根據今年5月1日起實施的《陝西省實施辦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在城市道路上進行綠化、清潔、灑水等對道路交通有影響的臨時作業,應當避開交通高峰時段。氣溫在0℃以下時,不得對路面進行灑水作業。
  “我們通常處理追尾事故時,不會考慮道路、天氣、環境因素。”昨日一事故交警稱,“通常以誰追尾誰擔責處理。”
  昨日,中國法學會會員張允光說:“交通事故責任劃分,只考慮事故參與者的責任認定,但從法律上來講,如果有明文規定氣溫零度以下不得灑水作業。而事故卻真實的因道路灑水結冰後造成,那麼灑水方是有一定責任的。”
  張允光舉例說:“我曾代理過一個案子,司機將車輛開至曬有麥子的路面後自燃。最終法院判決曬麥子的人承擔60%的責任,駕駛員因自身沒有安全意識駛入曬麥子的路段導致自燃承擔20%的責任,道路管理方因疏於管理承擔20%責任。”
  張允光說,以此案例來看,明文規定零度以下禁止灑水,灑水方是否有問題存在過錯,道路管理方是否在結冰路面上有安全提醒,是否存在過錯都是值得商議的。“如果這兩方有明顯過錯,事故認定的責任方在賠償了事故損失時對這兩方有追償義務,可向法院起訴。”張允光稱。
  陝西樂友律師事務所張興茂律師說:“政府部門在進行公共事務時,應該知道其行為後果。有明文規定零度以下禁止灑水作業,造成的後果,行為部門也理應承擔責任。”
  本組稿件由華商報記者 謝濤 李小博 採寫
  (原標題:灑水車致道路結冰 長樂西路昨晨近20起事故(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cjv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