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5月6日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緊密結合改善民生推動發展
  ——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同志新疆考察重要講話精神
  民惟邦本、本固邦寧。民生問題不僅是社會問題和經濟問題,也是一個政治問題。只有始終關註民生、不斷改善民生,才能贏得人民群眾的支持擁護,才能形成強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要堅定不移實現新疆跨越式發展,同時必須緊緊圍繞改善民生、爭取人心來推動經濟發展。”“發展要落實到改善民生上,落實到惠及當地上,落實到增進團結上。”在新疆考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從實現黨的宗旨、維護民族團結的高度,強調緊密結合改善民生推動發展,再次闡述了“為了誰、依誰”這一深刻命題,也指明瞭實現新疆跨越發展的動力所在。
  發展是破解一切難題的“總鑰匙”,也是解決新疆一切問題的關鍵。實現中央提出的到2015年新疆人均地區生產總值達到全國平均水平、2020年新疆與全國同步實現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必須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只有經濟發展了,化解社會矛盾、促進團結統一、實現人民幸脯才能有感召力和說服力,才能有更多資源和手段。
  發展的目的,最終是讓老百姓過上好日子。從根本上講,發展與民生是一個有機整體。一方面,發展決定民生,離開了發展,改善民生就是一句空話;另一方面,民生影響發展,民生問題解決好了,無論抓穩定還是抓發展,都會有力量、有後勁。正因如此,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闡述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意義,要求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改革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民生是大事,民生無小事。在新疆這樣一個多民族聚居、經濟發展相對落後的地區,保障和改善民生,不僅關係到發展目標和發展動力,也關係到民族團結和祖國統一。正因如此,保障和改善民生應該成為新疆一切工作的出發點、落腳點,成為推進新疆跨越式發展和長治久安的結合點、著力點。正如習近平總書記要求的,“要通過抓發展、惠民生,讓群眾有事乾、有錢掙、有盼頭,不斷增強黨在各族群眾中的凝聚力,不斷增添愛國愛疆正能量。”
  辦民生要貼民心,如何貼民心黨的一切政策,都要圍繞合民意、惠民生來制定和落實;中央的支持、各地的支援和自治區的投入,都應重點用於改善各族群眾生產生活條件,集中力量辦好民生大事、民生實事。發展二、三產業,開發項目、建設重點工程,無論誰投資,都要註重增加當地群眾就業,促進當地群眾增收。辦教育、衛生、水利、交通等民生實事,要循序漸進、量力而行,做得到才說,說了就做到,使民生工程真正成為民心工程。
  “凡是符合人民願望的事就是黨奮鬥的目標”。前不久,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在全疆開展“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動,3年內將有20萬名機關幹部走向田野、走進村莊,與廣袤大地無縫對接,與父老鄉親水乳交融。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始終同廣大人民群眾同甘苦、共患難,把改善民生、增進人民福祉作為根本目標,我們就一定能贏得民心、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形成無堅不克、無往不勝的強大力量。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員:緊密結合改善民生推動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cjv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