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66歲的周鴻發從小跟父親學習修表技術。
  中新網3月17日電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新加坡66歲的周鴻發從小跟父親學習修表技術,在九個兄弟姐妹中,只有他繼承父親手藝,守著父親開了50年的店。
  周鴻發說:“我十多歲和大哥跟著父親學手藝,大哥學了三年多,後來到外頭工作,就只有我跟著父親。雖然父親沒說什麼,但我知道他希望孩子能繼承他的手藝。”
  天下父母心,為人父母者都希望孩子能有一技之長,好好生活。
  周鴻發說:“父親從小告訴我‘賜子千金,不如教子一藝’。或許受到父親教化,對我來說,靠手藝賺錢並沒什麼不好。”
  財富再多,也有花光的一天,擁有一技之長,等於擁有“千金”。周鴻發的父親幫人修表養大九個子女,而他本身則靠手藝養大三個子女。
  周鴻發的店很小,不會引人註意,做的是熟客生意。
  除了公共假期,他每天開店。他說:“從事這行那麼多年,早已習慣,不做反而不習慣。”
  周鴻發的孩子都學有所成,各有自己的事業,在感到欣慰之餘,他難免有點遺憾。
  周鴻發說:“沒人繼承手藝是很遺憾,但年輕人有自己的想法,只要他們快樂便好。也許到了我這一代,無法守住店,那也沒辦法,畢竟時代改變了。”
  雖然是間小店,但它突顯父親對孩子的愛。即使將來店不在,但父親對孩子的教誨仍能傳承下去。(侯啟祥)  (原標題:繼承父親手藝 新加坡華裔老人堅守修表小店5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bcjvi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